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日食時視覺特別清晰?
日食時視覺特別清晰?
2024-04-25 13:34:1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日食時視覺特別清晰?  (閱讀 109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7



« 於: 2017-10-17 22:39:57 »

https://technews.tw/2017/10/17/superhuman-night-vision-during-the-total-eclipse/


如果你親身感受過今年 8 月 21 日的全日食,可能會注意到這些事,雖然當時因為太陽光線被月亮遮蔽,四周彷彿進入黑夜,但眼前的事物在視覺上不像平時無光的夜晚所見那樣模糊。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對此提出解釋,原因和人類視網膜上一種稱為 GABA 受體的蛋白質有關。GABA 是 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的簡稱,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傳導物質,負責細胞之間的溝通連結。視網膜上某些特定細胞在晴天會有較多 GABA 受體表現,讓我們更清楚看見物體輪廓及細節;但到了夜晚,這些 GABA 受體不會表現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於科學期刊《Current Biology》,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教授 Stuart Mangel 表示,由於 GABA 在環境亮度不同時的表現差異是一漸變過程,當日食發生時,環境在短短幾分鐘內由明亮的白天變成漆黑的夜晚,但眼部細胞依舊有許多 GABA 受體表現,使人們在短時間仍有非常清晰的夜間視覺。

研究團以兔子為模式生物進行實驗,發現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s)多巴胺(dopamine)也會隨著環境亮度增加而提升,並在環境亮度下降時隨之下降,以此調控 GABA 受體的運作。

位於視網膜中心的視錐細胞(cone cell)是一種光受體細胞(photoreceptor cells),有 3 種感光色素,能辨別色彩,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辨認物體細節,產生清晰的影像,產生的神經訊號會由視錐雙極細胞(cone bipolar cell)接收。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王朝鈺
恆星
****
文章: 339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10-18 10:58:08 »

我是覺得挺合理的,就像站在很暗的房間裡忽然拉開窗廉讓陽光照進來會覺得很刺眼,或是在大白天忽然跑進沒有光線的房間裡一樣,人眼都需要花時間適應~

夜晚觀星的時候,雖然花個幾分鐘就可以讓瞳孔放大到一定程度,但是站在黑暗中過30分鐘以上其實可以發現眼睛對"暗"的適應又更進一步了...

但是另一方面,全食前光度其實就逐漸下降了,而全食其間也不是真的全暗...
反過來說,如果真的是瞬間暗掉,就像大白天跑進全黑的房間裡,縮小的瞳孔應該無法立即放大以取得足夠的光線,所以就算這時有較多的GABA受體表現也不足以彌補光度減少造成的視覺變化。

所以... 實際的狀況應該是綜合的效應吧!?

p.s. 我是沒去注意全食的時候看東西有沒有特別清楚... 看太陽都來不及了...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