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糞金龜能觀天象來導航
糞金龜能觀天象來導航
2024-04-20 16:10:1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糞金龜能觀天象來導航  (閱讀 207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7-06-24 13:37:22 »

http://technews.tw/2016/06/12/dancing-dung-beetles-navigate-with-sky-snapshot/

糞金龜比你還會找路,導航的能力更是一等一的好。科學家發現,糞金龜過目不忘,牠們藉由超強的圖象記憶力將太陽、月亮和星星的位置放在腦中,用星象為牠們指路,讓牠們可以趕快把糞便滾回巢中,避免其他競爭者來搶。
其實,科學家很早就發現糞金龜能觀天象來導航,2013 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le prize)的得主,就是靠著研究糞金龜的導航能力得名。研究人員發現,住在非洲南部的糞金龜可以用銀河中的星星來指路,當研究人員用小紙板做成帽遮罩,妨礙糞金龜看向天空時,他們發現糞金龜開始失去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要是有烏雲飄來遮住星星也會有一樣的結果   

在糞球上跳舞  儲存天空的圖像

此外,根據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最新研究,生物學家發現糞金龜會把糞滾成球,在上面跳舞然後迅速逃走。而糞金龜正是靠著在糞球上跳舞,掃描還有儲存天空的圖像,再拿來與過去儲存下來的圖像相比,藉此定位出自己現在的位置,還有要往哪條路前進。

 



直線加速逃跑去

等糞金龜確定方向後,牠們會直線加速推糞離開現場。來自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人員金迪(Basil el Jundi)說:「牠們必須離開糞堆,因為那裏很危險,其他甲蟲都有一樣的目標,牠們有可能會偷糞」、「牠們會直線前進直到找到適合的地方,讓牠們可以在地下吃糞。」至於為什麼要是直線,金迪表示:「因為直線是確保牠們可以快速逃跑,而且不會不小心繞回來最好的路線。」

除了會找路,研究人員發現糞金龜還看得到許多人類看不到的東西,其中包含天空的光譜梯度還有偏振光。和糞金龜相比,螞蟻可以在地面掃描他們所處的環境,但糞金龜是世界上唯一會用腦中天體位置的圖像,找出方向的昆蟲。

 
帶給無人駕駛車靈感

研究人員表示,糞金龜的導航特長對人類發展無人駕駛車有用,金迪博士說:「奠基於這些結果,你可以製造機器人或是設計出演算法,將此和無人駕駛車結合,讓無人駕駛車不用人類在系統中下指令就可以導航。」



1999 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來到倫敦動物園慶祝生物多樣性中心開幕,其中場館有兩隻糞金龜雕塑,非常吸睛。(Source:達志影像)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7-06-24 13:38:40 »

http://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newscan&id=2158

為了確認星星確實是唯一的指引標誌,研究人員設計了更多實驗。其中一個實驗,他們把糞金龜帶到約翰尼斯堡天文館(Johannesburg Planetarium)。在一個近似真實夜空、包含銀河及其他星星的影像下方,糞金龜能得到很好的方向指引。如果只有顯示如同一條擴散光帶般的銀河,糞金龜仍然可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搬運工作。但當研究人員把圖像中的銀河去掉,加上18顆明亮的「星星」,這些糞金龜就無法筆直行進,而且多花超過50%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

「實驗結果清楚顯示,這些甲蟲並不仰賴單獨明亮的星星,而是依賴如同銀河般的光帶。」研究人員如此表示。他們的發現,可說是第一個顯示出動物能以銀河做為方向導引的可信研究。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