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低緯度下極軸 問題
低緯度下極軸 問題
2024-04-20 09:44: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低緯度下極軸 問題  (閱讀 3251 次)
peter
區域板主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6-01-29 18:41:58 »

看朝鈺 在準備 3月 印尼拍日食 

不過 靠近赤道那邊 下
有那些問題 ?


http://www.starworks.idv.tw/2/2-5.htm

因大氣折射,實際星星的位置會比觀測的位置低,在台灣北極星的高度約25度,所受蒙氣差的影響約2分角,也就是說就算你把北極星對到同心圓漂亮地繞著望遠鏡極軸中心轉的程度,實際上仍有約2分角的誤差。那麼以極軸望遠鏡中心偏上2分角位置為正確赤道儀中心來對準,應該可以校正這2分的誤差。可是赤道儀出廠時,極望與機械軸偏心仍有誤差量,也就是說改善是有限度的。
  精確的對好極軸是不需要極軸望遠鏡的,但是有極軸望遠鏡可以先把極軸對得差不多,更方便我們用這一方法。這法子其實是很古老的,基本而有效,可以精確到令人滿意的程度。


找到一篇不錯  文章

2011-5-4‧赤道儀天文攝影‧低緯度對策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8cm/post/1322127315

最後要說明為何傳統極望沒能提供濛氣差修正服務,這是因為極望是低倍望遠鏡,北極星距離天球北極約為1度角,濛氣差的修正應該不到3分角(0.05度‧要再強調一次筆者不是大氣折射專家故可能說錯),要在極望標板描繪不同緯度的濛氣差修正圈(還要搭配溼度修正),真的是有困難。
  如果要以目視方式做極望瞄準與濛氣差修正,筆者建議在赤道儀極軸內部裝置一支極望以外,加裝一支繞著極望公轉且於極望光軸保持約1度交角的高倍率北極星望遠鏡(也可以用主鏡代替)。如果極望要用光電瞄準的話就簡單得多,提供北極星局部放大視野就OK了,筆者這一手改良設計應該算是既輕快又確實,拿來做論文也可以了。 

https://stargazerslounge.com/topic/72000-aligning-the-polar-axis-of-an-cg-4-mount-at-low-latitudes/
Aligning the polar axis of an CG-4 mount at low latitude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星空旅者
西斯大君撲殺兔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780



« 回覆文章 #1 於: 2016-01-29 22:10:18 »

低緯度北極星不太容易看到,更不用說南極星
只能慢慢飄了~~~

另外低仰角對赤道儀的負擔比較大,
載重要打更多折
已記錄
王朝鈺
恆星
****
文章: 339


« 回覆文章 #2 於: 2016-01-29 22:58:05 »

謝謝提醒~

低緯度北極星不太容易看到,更不用說南極星
只能慢慢飄了~~~

另外低仰角對赤道儀的負擔比較大,
載重要打更多折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