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研究称地球内部藏巨大海洋:或揭水起源之谜
研究称地球内部藏巨大海洋:或揭水起源之谜
2024-04-27 00:41:0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研究称地球内部藏巨大海洋:或揭水起源之谜  (閱讀 2015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14-12-19 16:25:37 »

研究称地球内部藏巨大海洋:或揭水起源之谜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55821.htm

现在,研究人员说,他们也许找到了答案——水一直就蕴藏在地球里。一种新理论认为,储存在多孔岩石里的水构成了巨大的地下“海洋”。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足以填满太平洋的水眼下就深埋在地球的内部。
这项新研究成果有助于解答一个古老问题:是我们的星球通过地质作用自行制造了水,还是冰彗星将水从太阳系中遥远的地方带到了地球?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答案很可能是“兼而有之”。他们将在18日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大会上发布自己的研究成果。

他们发现了一条此前不为人知的地球化学路径,地球可以借助这条路径把水隐藏在内部长达数十亿年之久,而且该路径仍在通过板块运动将少量的水释放到地球表面,从地球内部为我们的海洋提供补给。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地球科学副教授温迪·帕内罗说:“在探索地球上水的起源时,我们其实想问的是,为什么我们与其他所有星球都如此迥然不同?”

帕内罗说:“在这个太阳系里,地球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的星球表面存在液态水。我们也是唯一拥有活跃板块运动的行星。也许地幔中的这些水正是板块运动的关键所在,而这些水也是地球适合人类居住的原因之一。”

这项研究成果的核心理论是,在肉眼看来干燥的岩石中,其实可能蕴含水分——一些氢原子被锁在自然空隙和晶体缺陷中,而矿物中富含氧,因此如果某种矿物含有氢,特定的化学反应就能够释放出氢,与氧结合形成水。

研究人员解释说,杂散的氢原子可能只构成了地幔岩的很小一部分,但鉴于地幔占地球体积的80%以上,这些杂散的原子意味着能够形成大量的水。

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研究人员宣布,对一种名为尖晶橄榄石的罕见亲水性矿物的分析表明,在位于我们脚下400至600千米的地幔深处蕴藏着大量的水。

这印证了150年前的小说《地心游记》中的假设。在此书中,法国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描绘了一个深藏在地球表面之下的巨大海洋。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格雷厄姆·皮尔逊表示,这一发现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地壳下面存在大量的水,那一定会对火山的构成和板块运动产生巨大的影响。

皮尔逊说:“地球之所以是一个如此生机勃勃的星球,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的内部存在水。水能改变一个星球的整体运行方式。”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馬吉
行星
***
文章: 218



« 回覆文章 #1 於: 2014-12-19 17:19:48 »

也許這個問題在湖南的張家界黃龍洞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已記錄
王朝鈺
恆星
****
文章: 339


« 回覆文章 #2 於: 2014-12-19 17:19:55 »

最近67P的水和地球水不同帶來的震撼~
已記錄
Justin Chiu
恆星
****
文章: 294



« 回覆文章 #3 於: 2014-12-19 20:26:31 »


中時報導,加拿大和英國的科學家表示,封存在地球地殼深處的世界最古老的水,含量比原先以為的高出很多,估計約有1100萬立方公里,比全世界的河流、沼澤和湖泊的總水量還多。而這些已有27億年歷史的地下水還可能有生命存在其中。

自由報導,近來加拿大與英國地質學家在加拿大、南非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19處礦井岩石中發現古老地下水,估計全球總量有約1100萬立方公里,經同位素測試法得出有些水體已存在27億年,正與地球之初岩石形成同時。

科學家也驚訝發現,這些高鹽度、充滿礦物質的水體和岩石交互作用後產生大量氫氣,氫可能是一種食物來源,這也意味著這些水可能有生命存在,形成過程和深海底部的有機體類似。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地質學教授芭芭拉(Barbara Sherwood Lollar)稱這個新發現的大量水體是「沉睡的巨人」,因為這可能是任何生命的能量來源。而她在地洞內研究時曾忍不住嚐嚐看這最古老的水的滋味,她表示味道只能用「可怕」形容,水因為含有豐富礦物質所以非常鹹,「比自來水還黏稠,甚至可比楓糖漿,絕不能輕易嘗試。」「一開始透明無色,但當接觸到氧氣,就轉成橙色,因為內部的鐵質開始作用。」

大陸地殼中數量龐大的岩石,有些是地球最古老的岩石。芭芭拉表示,人類有時會忽略歷史悠久的岩石保存了液體的紀錄,和地球形成最初期的大氣,能夠透露過去的種種過程,也提供有關支持生命的化學物質訊息。可是隨著科學家深入探究,調查各地的礦井,他們發現幾乎與岩石一樣古老的水。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