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地球所需的全部能量能否由月球提供
地球所需的全部能量能否由月球提供
2024-04-20 21:41:3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地球所需的全部能量能否由月球提供  (閱讀 1806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4-10-24 09:34:46 »

地球所需的全部能量能否由月球提供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39481.htm



清水公司近年来推行一种被称为“月球发电厂(Luna Ring)”的计划,并坚持认为此项设计能满足地球上对能源的所有需求,但是它真的可以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思考其他一系列令人头疼的技术性问题,从向太空发射大质量物质的成本问题,到在月球上安置建筑用机器人和自动3D打印机的可行性问题,再到太阳能本身效率及我们是否有能力无线接收月球上生成的能量并发送给需求者的问题。作为主要经营工程建筑日本清水公司在这些方面需要仔细考虑一番了。

我们可以进一步来看这个计划。在本质上来说,“月球发电厂”是由巨大镜面组成的长约11000千米的太阳能收集器,它使光通过一个狭窄渠道反射到一组小很多的光电单元上并以此产生能量。11000千米的确很长,但这个镜面的宽度,据清水公司设想,将会从一端的仅仅几千米到另一端的约400千米,因此,它将会像是一端很窄而另一端则覆盖了月球将近11%的表面积的巨环。月球表面无大气阻挡太阳能的射入,正是因此,在月球表面安装Luna将会比在地球表面安装汇聚更多的能量。相关数据表明,按此计划在月球上当前所能建造的最大的发电仪器(面积约400万平方公里)可以生成数千千兆瓦的能量,而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还只能勉强生产5千兆瓦的能量。

这个巨环可以一天24小时接连不断地发电,而且可以在任何时间向地球表面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发射能量,这就意味着它在发射及储存能量这些方面相比于当今世界上所有能量生产网络都有巨大的优势。如果完成,这项工程将会成为一项壮举,也能证明清水公司对于自己能力的信任。

在月球上建造这个聚能环本身就是一项挑战,而清水公司在此方面还未给出具体可行的计划。该公司将某些问题抛给一些尚未开展的研究项目去解决,并认为其有能力在月球上安置可以执行建设任务的机器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此前已经有过类似想法,即在月球上安置由3D打印机打印出的可以吸收粉尘并对粉尘进行再次利用的机器人。

清水公司表示,虽然不能在很短时间内建好“月球发电厂(Luna Ring)”,但并没有理由不能进行设想,这项工程确实会耗费巨大,但该公司善于将这个巨大挑战分解为若干更容易完成的任务,以此更好地完成整个工程。

生成能量仅是这项大工程的一部分。这时又有了另一个问题——月球离地球可是有38万多千米,那如何进行能量传输呢?实际上,距离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保守估计,太空的真空性使得几乎全部能量都能被传送到地球上,真正的问题在于能量会在地球表面与大气层外围之间的这短短几千米的距离内被保护我们不受宇宙射线侵扰的臭氧分子削弱。有些日本公司建议可借微波解决此问题,但微波无疑比可见光蕴含的能量少很多。当然,与此同时地球上的人必须做好接收点的布置工作,以更好地接收和分配这些宝贵的能量。就像是太空升降舱、无人驾驶汽车等的建造一样,这项将会给世界带来崭新面貌的工程的最终完成同样依靠不断的研究工作,而且可能在你我所能想象的不久的将来变为现实。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