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冰立方望遠鏡 最新探测到了超高能中微子 1 PeV
冰立方望遠鏡 最新探测到了超高能中微子 1 PeV
2024-04-24 20:35:5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冰立方望遠鏡 最新探测到了超高能中微子 1 PeV  (閱讀 2826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4



« 於: 2014-04-16 19:45:44 »

http://it.21cn.com/discovery/a/2014/0416/08/26988758.shtml
冰立方望遠鏡 最新探测到了超高能中微子

过去一个世纪,宇宙射线(其实是一种高能粒子)的起源一直是困扰物理学家们的几大谜团之一。据信,诸如超新星、黑洞或伽马射线的爆发都可能产生宇宙射线,但其起源却很难探测到。于是科学家“曲线救国”,转而追寻中微子,即宇宙射线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时产生的亚原子粒子。由于中微子不带电荷,其行进方向不受宇宙磁场的影响,因此可通过行进轨迹追寻到其来源。

  但孤僻的中微子很少与其他物质相互作用,这就使其很难被探测到,不过,在极少情况下,中微子会撞到原子,产生一种被称为μ子的粒子以及一种蓝光闪光,这种蓝色闪光能被“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探测到。

  “冰立方”位于南极洲约2.4公里深的冰层下1立方公里的冰块内,由86根装备了传感器的电缆所组成,每根电缆包含有60个光学传感器,这5160个传感器的使命就是搜寻中微子。

  围绕高能中微子和宇宙射线的一个争论是,它们源于银河系还是银河系外?大多数理论认为,它们来自银河系外,比如活动星系核——位于其他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的黑洞。但也有人认为,其源于伽马射线暴,当某些超新星或两个中子星相结合时,会产生伽马射线暴。还有观点认为,中微子或许只是星系相互碰撞的副产品。甚至有科学家指出,宇宙射线和高能中微子或许由神秘莫测的暗物质制造出来。

  运行两年来,“冰立方”共发现了3个这样的高能中微子。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莱辛·怀特霍恩说:“最新研究表明,这3个高能中微子来自银河系外。”

  随着实验在接下来数年内收集到的高能中微子越来越多,“冰立方”天文台绘制的中微子来源图将会更详细。科学家们深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是否“冰立方”看到的任何粒子都能追溯到已知的宇宙对象,比如可见的活动星系核或伽马射线暴等。不过,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发现任何与已知来源有关联的证据。


http://www.nature.com/news/exotic-space-particles-slam-into-buried-south-pole-detector-1.15036
Exotic space particles slam into buried South Pole detector

IceCube neutrino telescope
http://en.wikipedia.org/wiki/IceCube_Neutrino_Observatory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4/12/c_126384166.htm
“冰立方”捕獲第三個千萬億電子伏特的中微子
去年,設在南極洲的“冰立方”中微子天文臺發現了兩個能量大于1000萬億電子伏特的中微子,研究人員借用《芝麻街》裏的人物名字將其命名為“伯特”和“厄尼”。現在,據英國《自然》雜志網站4月10日報道,“冰立方”又探測到了第三個同樣能級的中微子,其或許源于宇宙最暴烈的事件。

最新研究表明,這3個高能中微子來自銀河係外

 微中子好像
 發生超新星爆炸會有微中子
« 最後編輯時間: 2014-04-16 19:59:4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4



« 回覆文章 #1 於: 2014-04-16 19:59:21 »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318

 等待超新星微中子
天文物理學家正準備迎接我們星系裡恆星爆炸產生的微中子,並希望這些次原子粒子能讓我們深刻了解恆星的死亡歷程。


當恆星爆炸時,耀眼的光芒提醒天文學家有顆超新星正在爆發。超新星的爆發同時會噴發出大量的微中子,它們雖然較難以偵測,卻可能更有價值。
■在我們銀河系附近發生的上一起超新星爆發事件是在1987年,當時物理學家偵測到24顆微中子,那些粒子提供了關於超新星與微中子的重要線索。
■在我們銀河系附近隨時可能會發生超新星爆發,景象更加壯觀。先進偵測器可能會攔住數千至數百萬顆微中子,為恆星的物理學提供嶄新的視野。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BE%AE%E5%AD%90
1987年2月,在銀河系的鄰近星系大麥哲倫雲中發生了超新星1987A的爆發。日本的神岡探測器和美國的Homestake探測器幾乎同時接收到了來自超新星1987A的19個微中子,這是人類首次探測到來自太陽系以外的微中子,在微中子天文學的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ev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BB%E5%AD%90%E4%BC%8F%E7%89%B9


 
例如,一個電子及一個正子(電子的反粒子),都具有質量大小為511 keV,能對撞毀滅以產生1.022 MeV的能量。質子,一個標準的重子,具有質量0.938 GeV。

    1 eV/c² = 1.783 × 10−36 kg
    1 keV/c² = 1.783 × 10−33 kg
    1 MeV/c² = 1.783 × 10−30 kg

    1 GeV/c² = 1.783 × 10−27 kg  G=>10^9
    1 TeV/c² = 1.783 × 10−24 kg   T=> 10^12
    1 P => 10^15
若做個比較,核爆中帶電粒子的能量範圍約在0.3至3 MeV。大氣中分子的能量約為0.03 eV

“冰立方”中微子天文臺發現了兩個能量大于1000萬億電子伏特的中微子
=>  1G eV 應該是  10 億電子伏特
  1000萬億  多大??  1*10^6 * G  => 10^ 15 .. 好大能量 .


http://scitation.aip.org/content/aip/magazine/physicstoday/news/news-picks/icecube-detects-a-third-ultrahigh-energy-cosmic-neutrino-a-news-pick-post
Scientific American: Last year the team that runs the IceCube detector at the South Pole reported the discovery of two neutrinos, nicknamed Bert and Ernie, of cosmic origin and petaelectronvolt energies (1 PeV = 10^15 eV). Now the team has found a third PeV neutrino, bringing the total haul of cosmic neutrinos of all energies to 37. IceCube consists of strings of photomultiplier tubes that detect the neutrinos' extremely rare interactions with water molecules. The entire experiment occupies a volume of 1 cubic kilometer. Although the neutrinos' origins and production mechanisms remain mysterious, the directions from which they arrived at the South Pole suggest they are extragalactic.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4



« 回覆文章 #2 於: 2015-09-02 12:03:43 »

old
http://familystar.org.tw/component/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0002.0

apod


座落在地球南極附近的冰立方微中子天文台,已開始偵測幾乎不可見的高能粒子。這些幾乎不發生交互作用、差不多穿透整個地球才受到偵測的微中子,其源頭仍是一團謎霧。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4



« 回覆文章 #3 於: 2022-06-13 09:43:18 »

https://astronomy.com/news/2021/12/alien-antimatter-crashes-into-earth?utm_source=asytwitte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asytwitter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